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編年史:補給據點確保戰(續篇)

巨石塔(トライリス)是攻防重點,沒守住的話會直接損失大約四分之一條血量!

編年史剛開始實裝時(2012年3月,兩年多前),我曾寫過關於「補給據點確保戰」的觀察筆記(連結在此)。編年史戰爭中,「補給據點確保戰」是20人 V. 20人,10分鐘的小型任務戰爭,早期官方辦活動會給報酬或者活動積點,但是打混的人太多,現在乾脆不給了,存在感一直很薄弱。

有趣的是......I鯖霍爾丁觀察員復歸戰線後參加「補給據點確保戰」,無論攻守哪一方都是連戰皆北。兩年前可從沒遇到過這種怪事,其他伺服器的觀察員參加「補給據點確保戰」也從未連敗七八場無法翻身,這其中必然有鬼。參戰者如果不清楚遊戲規則,當然只是送分而已。

讓我們回歸原點,看看官網解說吧!在編年史戰爭中,「補給據點確保戰」是砦侵攻作戰中的一環,在五大砦統一戰流程中位於「防衛線攻防戰」與「虹水晶調查作戰」之間。

補給據點確保戰中有效攻擊敵方巨石塔的戰術之一。
攻略重點在於「維持、確保我方的支配領域」。原因是支配領域對敵方據點所造成的傷害遠遠超過步兵被擊倒的傷害,可以視為一般國戰中「守塔戰的特化類型」。

戰爭規則如下:

1. 破壞敵方的巨石塔(トライリス)以及方尖塔,可以對敵方據點HP造成重大破壞。敵方據點HP先扣至0則勝利。

2. 方尖塔、侵蝕所形成的支配領域對敵方的傷害增加,所以首要目標是擴展我方支配領域,並維持領先的局勢。

3. 步兵死亡對我方據點傷害大幅減少。

這張地圖中有個特殊建築,稱為「巨石塔(トライリス,Trilith),外型有如中國版的干擾塔(但是沒有干擾效果),巨石塔被破壞會對據點造成極大的傷害,估計至少瞬間蒸發四分之一條的據點血量,所以地圖中央是爭奪重點。但是雙方兵力集中在地圖中央就無可避免地必然會打起來,往往搞錯任務方向,殺了一堆敵人卻放任自家的OB和巨石塔被拆,最後輸得莫名其妙。

請記住幾件事:


1. 開場所有建築會自動建設,直奔我方巨石塔旁的主礦,先採集水晶。

2. 所得水晶,儘速用於建設新方尖塔以及泰坦兵營,並利用侵蝕建築削減敵方支配領域。

3. 擴展我方支配領域,分配兵力同時妨礙並削減對方的支配領域。領域差距越大,敵方據點所受到的傷害也就越大。

4. 補給據點確保戰不是步兵戰。


「補給據點確保戰」經常會出現雙方步兵只顧著互殺的亂局,但是步兵被擊倒幾乎完全不扣據點HP,沒有貫徹守塔原則的一方就容易輸。本張地圖不大,量產騎士的效率不高,很少人會浪費30水晶出騎士。泰坦則是主角,目標顯眼很容易被刀遊盯上,如果情勢不利召喚,可視情況改以步兵破壞。

個人曾經成功執行過幾次破壞巨石塔和方尖塔的任務,戰術如下:

  • 步兵狀態:開場鑲嵌一把+建築攻擊的武器,3-5人集中行動,目標是破壞對方的巨石塔以及外周的方尖塔(包括侵蝕),最終確保我方的支配領域大於敵方的支配領域。反過來說,當我方方尖塔遭受攻擊,情況允許時請務必支援,否則就是兵敗如山倒。
  • 召喚狀態:開場儘速建設泰坦兵營,收水出泰坦轟炸敵方建築,以巨石塔為首要摧毀目標,破壞方尖塔、侵蝕次之。


看前兩名貢獻度就知道建築傷害是出泰坦炸出來的。
出召喚時有幾點小訣竅:

1. 開場除了建設新OB外,儘速集水蓋兵營,建築地點請參考附圖,以主礦旁邊,盡量靠近山崖邊為佳。

2. 如果對手鬧礦情況解除,即可收水出泰坦。

3. 收到30水晶,不要急著召喚,請想辦法從中央地區登崖,擺脫敵兵糾纏,然後在山崖頂對著崖下的兵營按Z召喚泰坦。這樣泰坦就不用爬山,可以在步兵干擾較少(大多數的步兵都在山下廝殺)的情況下直接轟炸敵方巨石塔,有時甚至能夠炸到更多方尖塔或侵蝕。所以居高臨下很重要,如果有刀遊能在一旁守護,效果更好。

妨礙對方採集也是常用戰術,如果鬧很久,召喚就不順利,此時可以考慮以步兵型態拆塔,這幾乎就是守塔戰,隊友默契相對就很重要了;有時遇到白目,連盾戰暈人頭都搶著蓋傷,最後被對方滅團的情況屢見不鮮。

戰術因地制宜,但「確保支配領域大於敵方」的大原則是不變的。希望I鯖霍爾丁的「補給據點確保戰」不會再看到太多無頭蒼蠅步兵了。





1 則留言:

  1. 個人小小見解供參考…照理說開場應盡速蓋OB搶領域,兵營稍後
    否則先被對方搶領域搶到我們蓋不出OB,就虧更大了
    若我方第一根OB不先蓋出來,對方又強行先將他們第一根OB蓋在靠近我們的崖上,我方第如還未蓋出,對方第二根就可能蓋在另一崖上吃死我們領域,這樣一開場領域就會處於弱勢,若步兵又不敵對方,那接著戰局又會是一面倒了。(當然搶第一、二根OB的蓋法還有幾種吧,基本上都是以防礙對方蓋OB為主,只要步兵也不太弱,通常贏面就會大)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