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部隊結成,以及二三事

K鯖蓋布蘭揭示板。部隊的各種活動十分活躍。
趁著週一官方停機維修,記錄一些醞釀已久的想法。這次想寫的是「部隊結成」。

當你接觸FEZ一段時間,玩出心得後,自然而然會想要結合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奮鬥。所謂部隊,就是「以部隊長為中心所組成的團隊」這樣的概念。

有了部隊這層組織存在,FEZ的玩法就進入更高階段的戰術、戰略應用,和單人作戰「千山我獨行,別來管我」的灑脫,有很大的差異。

FEZ對於部隊作成的要求是非常寬鬆的。沒有任何等級限制,只要一個人、三枚星戒在手,就能創立部隊,成為部隊長,同時開始召募隊員。

成立部隊的方法,請參照官網說明,門檻非常低。

一旦有了隊友,就有了羈絆。羈絆象徵著責任,其中承擔最沈重責任的人,自然就是部隊長了。

必須要了解的是:日版玩家對於部隊責任的體認,或許和我們有些差距,這些差距體現在許多作為上。我所觀察到的,大概有這些:

1. 部隊結成後,絕大多數的部隊長都會在首都內的揭示板發表「新規部隊」宣言,正式向國民宣告部隊成立。當然,如果你是一人部隊的話,大可不必甩這套。但如果希望召募隊員,不斷壯大,在揭示板公告,與其說是禮貌,不如說變成一種「不成文規定」?
揭示板功能齊全,舉凡部隊成立公告、召募隊員、交易、舉辦非官方活動(例如免費轉職週常見的職業祭)、國勢評論、戰場宣導、甚至也有偏激的個人宣言(嘴砲),非常熱絡。
揭示板和台版完全無用的「公告欄」完全不同,因此打場空閒時間,不妨翻翻首都的揭示板,就能一窺當前本國國民的輿論走向與氣氛。

2. 除了揭示板外,很多部隊也不忘在2ch這類社群頻道上宣傳。稍有組織的部隊還會在首都利用軍團頻道發布成立消息、召募隊員。
我觀察到的現象是,日版玩家習慣將軍團頻道當成一個「公共空間」,因此該有的禮貌絕不會少:先為擾頻致歉,接著開始宣傳招攬隊員,最後不忘再次為打擾到其他玩家道歉。或許,日版玩家就是從這一套完整、瑣碎的禮節,形成對此一部隊的初步印象。

3. 接下來就是戰場上的表現了。部隊作戰重視默契與小隊合作,非常重視訓練,經常可以看到許多部隊成員在訓練場集合,定期進行特訓。國戰戰場牽涉到其他玩家的權益,因此並不適合用來訓練自己的部隊。

4. 部隊出團,最重要的準備工作之一是「內部溝通」。為了提高效率,大多會使用語音交流,像是RC語音、Team Speak之類的工具。對台灣玩家所組成的部隊來說,使用語音交談還多了「不會錯頻」的好處。
切記:任何情況下都不要在公開頻道上輸入中文(也不要傻傻地自爆:「說英語也能通喔!」)。

5. 缺乏訓練與紀律的部隊集體行動,最容易產生的副作用是「原形畢露」。由於人多,責任感、罪惡感、自覺也跟著被分散、被「稀釋」了,你的習慣(多半是壞習慣)會因為能見度上升而被外人察覺。
所謂的「量變產生質變」,正是如此。舉例來說:集體蹲礦把主礦蹲乾、集體穿小隊服裝(防禦未滿)、集體無鑲嵌直衝主戰線、集體爆P,集體半步、集體玩弓遊......這些行動在其他人眼中是非常刺眼的存在,想不弄清楚「是哪個部隊如此天才?」都很難。
有太多部隊的行動完全「問心無愧」,不顧大局,乃至於影響戰場勝負,被點名次數一多,大家印象深刻,自然就上了「癌部隊」排行榜。
嚴重的是,一旦被貼上標籤,日後想要洗刷聲名,沒那麼容易。即使解散部隊重組也是枉然,別挑戰熱心玩家的監督能力。

小結

移民玩家集結而成的部隊,如果沒有警覺心,一旦集體行動,就容易被察覺異常。當被點名時不知如何答辯(甚至不知已被盯上),很容易危及自身帳號角色的安全。畢竟移民玩家的權利沒有任何保障,GG就是GG。

有些移民把台灣的恩仇帶到日版繼續「培養」,我只能說這真是不智之舉。在你進行各種鬥爭行動之前,務請三思。

日版即將實裝「部隊聯合戰」,我想,這項改版,將會讓個別部隊的實力與名聲更加突出。當然如果是負實力,自然也會同樣「惡名昭彰」。

這當然不是你當初創立部隊的初衷。是吧?



15 則留言:

  1. 我昨天打場看到一個部隊叫墨攻還是墨什麼的 忘記了
    裡面全部都是槍遊
    他們只放一招毒槍
    真的對戰線壓制超大的=..=
    超酷的説 第一次看到這種打法
    結果我就直接轉路了
    實在是吃不消=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沒有忍痛的職業嗎?最近有免費轉職活動,所以有些場可能有舉辦職業祭,揭示板大多會有預告。

      刪除
    2. 我知道有阿
      但是我玩的是法師
      光是Dot就吃不消了
      不是忍不忍痛的問題
      就算是戰士,遇到這一群也是直接吃到死

      刪除
    3. 可以問一下轉職NPC在哪嗎
      我想把點錯的重點............

      刪除
    4. 請至:
      http://www.fezero.jp/play_sr.aspx

      找スキルリセット,下方有各國技能重置、轉職NPC的座標位置。和台版有點不同,請注意。

      刪除
    5. 謝謝!

      我真覺得到日版就變路癡了
      而且看地圖明明就已經走到該NPC位置
      卻找不到NPC..囧???

      刪除
  2. 大推這篇,之前2位一起玩的友人也一直叫我去創一個部隊只加他們2個

    但我一直不願意就是因為一但創了部隊就會變得很顯眼
    何況我們ID都有相似的地方就算不創部隊走在一起也很顯眼

    而且I鯖獅子的部隊都是小部隊為主,可不想有一天因為不小心做錯什麼事情
    而被標注在FEZ ファンタジーアースゼロ I鯖ガイド的部隊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小心犯錯,只要立即道歉,是不會有什麼誤會的。就怕什麼也不說就逃走,這樣反而不好。

      刪除
  3. 就算你沒創部隊,也是有人會一直問你要不要入部隊(狂被問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常被問。直到後來我自己去創了個一人部隊....XD

      刪除
    2. 我簡單的婉拒過三次之後就沒有被問了呢

      也許默默的被貼上獨行玩家的標籤了(?

      話說三次問我的都是低等擊劍呢XD

      他們是需要一個純盾的意思嗎(笑

      刪除
  4. 我也被問過說
    而且那個部隊名很奇怪,感覺就是足控創的

    因為我是女角
    就看到他們說我如果進去,就要被舔足……

    …………當然我拒絕他們

    (偷問下版主,日版的女角很多是男玩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體有許多型號,但駕駛員大多是男生。不過FEZ女生玩家也不算少數,官方去年的調查指出有14.3%的女性玩家:

      http://fezjapan.blogspot.tw/2012/12/webmoney-awards-best-games.html

      那個部隊該不會叫什麼・д・素足教・д・吧?根據K鯖Wiki的評論,是個不錯的部隊喔!
      http://www48.atwiki.jp/fezwada/pages/156.html


      刪除
    2. 14.3……1000個只有143個女生,感覺好少xddd
      還是這跟一般OLG比起來算多了xdllll
      台版應該也是這比例……大概

      不是那個部隊
      不過顯然在各服都有不少足控紳士
      當時還是看到他們用白頻對話
      因為是掛首都,就假裝沒看到了(我在掛網看網頁~~)
      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回應這些男生……而且我年紀應該也比他們大(印象日版的年紀層是15~25)

      刪除
  5. 這篇真的要大推一下呢
    希望那些團先看過後再來創部隊吧

    題外話(剛好看到了就講一下):
    最近在K鯖打場時遇到個人資訊掛" G* "(哪團就不多講了)
    而且看那個部隊名就知道是台灣來的(因為部隊名稱一模一樣)
    有時錯頻中文就假裝沒事發生然後快速離開
    不然就是小隊裝又低等前線
    看起來都是特定的那幾個人
    當然他們還是有人很努力的把裝備衝滿

    只能說希望G*團能管理一下那些...
    讓那些人把部隊搞臭名也不是好事,是不?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