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黑歷史回顧:台版蓋布蘭一字滅國事件(2008)

藍天白雲。台版最早期的遊戲啟動畫面。

我從OB就開始接觸FEZ,這段時間,台版發生了不少事情。台版FEZ一服蓋布蘭帝國因言賈禍慘遭滅國,這事件我有幸親眼目睹,印象極為深刻。原本這篇文章只貼在巴哈哈啦版上,因為有網友的網誌記載了更詳細的事件,所以我只是簡單描述經過而已。

最近發現該網誌已經關閉。想想,還是把自己這篇簡史再整理一下,收進網誌中吧!


*   *   *

這段黑歷史,發生在2008年。

當時的FEZ台版官方舉辦了「國土佔領大作戰」的國戰活動(原始網頁已經不存,留下這個無效的URL:

http://tw.fez.gamania.com/event/080819/index_land.html

從網址中可以得知,這是2008年夏天的事情。

當時有跨國人物分身的人不多,伺服器尚未合併,各國玩家對國家任務的熱中程度比現在要高很多,官方也順勢推出活動,鼓勵大家打國戰守國任,獎品是現在看起來很普通,但當年玩家可是趨之若鶩的精靈耳飾,俗稱「妖耳」。

然而,國民要拿到妖耳的條件異常嚴苛。時間限制內,國家任務要完成30/30才有幸拿到獎品,一次都不能失敗。各國國民紛紛動用遠交近攻等各種能力,包括部隊長期駐防、間諜戰、互讓國任等等手段,軟硬兼施,想盡辦法就是要拿到妖耳。

我當時的角色在一服霍爾丁,最後功敗垂成,只能拿怪物帽過過乾癮。眼看唯一有資格拿妖耳的國家,只剩納茲瓦了。

活動最後決戰時,我剛好就在線上,看著大陸軍團頻道上大家熱烈討論當下的戰況。儘管納茲瓦非常努力,但最後結果令人難過,沒人能拿到妖耳。相信當時獅國全國上下的氣氛一定相當沉重。

但,就在鬱悶的情緒尚未消散之際,巴哈姆特哈啦版(沒錯,不是表板也不是K島,是巴哈姆特)貼出了一篇標題為「賀一服獅子妖耳葬送在阿蓋手上」的文章,內文更嗆,寫了什麼沒人記得了,但這標題挑釁意味之濃厚,再清楚也不過了。

據說,文章剛貼沒多久當下就被肉搜到發文者身分,儘管後來在強大的壓力下,當事人二度貼文道歉,但是表面說說,內容毫無悔意,終於成為引爆火藥桶的最後一絲火花。

納茲瓦、埃索度、霍爾丁三國聯軍各懷心思,如狂風掃落葉般攻入蓋布蘭本土(傳聞卡薩多曾短期宣戰,但我當時在線上沒留意到)。蓋布蘭帝國僅剩首都倫瓦爾在遊戲規則保護下倖存,名義上形同滅國。

一服霍爾丁當時和老頭是宿敵,和蓋布蘭一向是水火不容。當時,有些蓋布蘭極為活躍的玩家大概想學痞子皇帝,紅頻上口德頗為糟糕,平時戰場上兩國互嗆已經是家常便飯,這次遇到送上門來的打本土好藉口,自是不會放過。

我與任何台版玩家都沒有私人恩怨,也沒有興趣參加滅國作戰,只在大陸地圖做壁上觀。

歷來FEZ本土戰都有很大的正反爭議,唯獨這場三國聯軍打得理直氣壯,連反對本土戰的玩家都噤聲不語,因為任誰都明白:這場鄉民的怒火,誰也無法澆熄,只有讓它一路燒下去。

接下來的問題只是「本土戰火要燒到何時」而已。

這或許是當初逞一時口舌之快的某部隊玩家始料未及的吧!他自己也付出了代價:失去隊友的支持與信任,他只能黯然退出部隊,退出遊戲。

整理至此,我不禁想到:這事件是否能帶給他本人(或者我們大家)一絲絲的人生啟示呢?因為當你步入社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付出的代價只會更慘、更痛。

網路上其實還搜尋得到口述歷史,我看了一下,記載內容跟我的印象相符,而且更加詳盡,甚至附有當時的領土地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2017/2/15 更新:

有朋友在留言串中提供了上面這一失效網誌的截圖,如果網誌作者同意,會將圖片整理到文章當中供大家參考,非常感謝!

17 則留言:

  1. 我經歷過這件事
    但真的只能說
    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講

    雖然只是在網路遊戲
    卻不表示嘴砲就沒事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那時候有拿到妖耳只有2服卡薩跟女王 也因此當時有人稱二服兩女王最強
    當時遊戲互讓國任的風氣真的很好 還有人為了避免國任互撞或推太遠
    還推行將領土縮小的行動
    説到滅國自從伺服器合併跳國開放之後 卡薩變的超弱
    好幾次被人家發動滅國 大多數是部隊之間的衝突導致該國玩家承擔共業
    其中一次七XXX部隊引發的滅國事件 我正好有幸成為完全事件的目擊者
    原本只是如雨滴般的誤會 卻引發成海嘯般的影響
    真的是禍從口出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亂扯 二服女王時期有很多精英,不過最後併服時都內鬥鬥走了。

      二服阿蓋玩家

      刪除
    2. 你好 我是2服卡薩玩家

      刪除
    3. 阿蓋妖耳那件事情我也聽過 真的是悲劇...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是其他伺服器的阿蓋,但合併之後這件事在往後仍然一直聽到這怨念的妖耳事件
    ,那時FEZ的年齡層都集中在18~20左右,只能說那時候的人非常不成熟,雖然如此到了現在還是不成熟阿囧

    回覆刪除
  5. 原來以前這段故事是這樣子來的www
    小弟我完的時間是全四服器合併後人數大衰減沒多久進來玩
    一些有趣的史料還是靠先前待比較久的學長口述得知
    對於這段故事我學長只跟我說: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阿蓋被滅國了

    回覆刪除
  6. 完全不涉及這些東西
    從OB玩到結束現在才知道有這段歷史XDD

    回覆刪除
  7. 比起某人過生日就要滅人家國(雖然沒滅成功)的理由好多了

    回覆刪除
  8. 最大的原因就是獅國問說為何斷國任,而蓋國某人說了一個"爽"字而滅國

    回覆刪除
  9. 其實那時候我也在線上,我也還記得發文者的ID
    至於卡薩多的部份,那時候國頻上大家都是希望不要去宣戰,畢竟和卡薩無關
    有宣戰的部份只是其他湊熱鬧的,宣了一場後就沒有繼續下去了

    回覆刪除
  10. 記得是叫什麼蓮花的

    回覆刪除
  11. 看她道歉的態度根本只是情勢所逼
    心不甘還情不願的 擺出高姿態
    要是發生在現實準被拖到巷子裡圍毆

    回覆刪除
  12. 當初瓜瓜一個人嘴整個伺服器
    還不是沒人打得贏依戀
    遊戲本來就要有嘴砲才激烈
    被打爆也只能怪自己實力不夠而已

    回覆刪除
  13. http://i.imgur.com/dsrfMlf.jpg
    失效連結的圖片備份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