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波動水晶輪盤命名典故初考

週年慶壓軸的「波動水晶」輪盤,武器名字可能都是官方自創的。套裝防具部分,命名構想都是來自於「礦物晶體」或者相關事物。由於資料很多,整理後獨立在這篇網誌當中,供大家參考:

  • ジェムシリカ(Gemsilica,英)戰士(男)意為「矽化寶石」,日文則稱之為「珪孔雀石」(矽孔雀石之意),是孔雀石(烴基碳酸銅)中的碳酸結構被矽酸取代後所形成的特殊礦物,顏色呈鮮豔的藍綠色,硬度提昇,和瑪瑙相近。矽孔雀石之中結晶體特別純淨漂亮的,就被列入寶石等級,稱之為「矽化寶石」。
  • クリソコラ(Chrysocolla,英)戰士(女)即上面所述的「矽孔雀石」。是矽酸鹽礦物家族中的一種,成分為「水合矽酸銅」,因為有銅離子,晶體呈漂亮的藍綠色。根據Wiki的說法,這個字源來自希臘語,意思是「黃金的焊接材料」,不過實際上矽孔雀石並沒有這種用途,所以可能是一種誤用。
  • アルマンディン(Almandine,英)遊俠(男)意為「鐵鋁石榴石」,日文稱之為「鉄礬柘榴石」,是石榴石家族眾多晶體中的一支。石榴石有各種顏色,鐵鋁石榴石顏色呈深紅色,常被當成「紅水晶」。「Almandine」一詞來自於小亞細亞地區的阿拉班達(Alabanda),因為當地正是紅水晶的產區。
  • スペサルティン(Spessartine,英)遊俠(女)意為「錳鋁榴石」,日文稱之為「満礬柘榴石」,也是石榴石家族中的一支。和「鐵鋁石榴石」都屬島狀矽酸鹽(Nesosilicates),顏色則是橙棕色,也有像火焰般的橙黃色。「Spessartine」一詞來自於德國巴伐利亞的「施佩薩爾特」(Spessart)山區,是最早發現錳鋁榴石的地方。不過錳鋁榴石的產量不穩定,品質也不夠好,一直到20世紀才在非洲的納米比亞開挖出高品質的錳鋁榴石。
  • ラズライト(Lazurite,英)魔導師(男):這個片假名同時指稱「Lazurite」(青金石)和「Lazulite」(天藍石),所以我不知道官方到底想用哪一個。但可以確定的是它們在礦物學上都屬於方鈉石一群。顏色呈青色以及紫藍色,日本人稱之為「瑠璃」,中國古時則有「璆琳、金精、瑾瑜、青黛」等不同的稱呼。
  • ノーゼライト(Nosean,英)魔導師(女)意為「黝方石」,是一種罕見的十二面晶體,顏色有灰、白、淺藍,是「青金石」,或稱「瑠璃」的四種主要成分之一。順便一提,青金石是很多古代文明如中國、埃及等等特別喜愛的一種天然礦石,認為它有一種特殊的魔力。
  • ゾイス(Zois,人名)擊劍(男):擊劍的命名沒有直接用礦物名稱,有點繞圈子。如果沒錯的話,這是「黝簾石」(Zoisite)的定名者西格蒙德‧佐伊斯男爵(Sigmund Zois)的姓氏。黝簾石有多種顏色,從藍色、紫色、綠色、褐色、粉紅色、黃色、灰色或無色都有。
  • タンザナ(Tanzanite?,英)擊劍(女):黝簾石中,以非洲的坦尚尼亞吉力馬札羅山區所產的「タンザナイト」(女生擊劍套裝名字只用了部分)知名度最高,又稱為「坦尚尼亞之石」,原因可能是寶石商Tiffany在1980年代大力宣傳的關係。顏色呈鮮豔的青紫色,不過近年來產量極少,成為一種神祕的寶石。
  • 拳鬥(男)ジェイダイト(Jadeite,英):意為「硬玉」,通常指的就是翡翠,是輝石的一種。有多種顏色,一般人熟知的顏色大多是翠綠色,像是祖母綠就屬於翡翠。
  • 拳鬥(女)ネフライト(Nephrite,英):意為「軟玉」,由多種閃石類礦物組成。中國人喜愛的玉,如羊脂白玉、黃玉或碧玉,都屬於軟玉。
  • 共通裝(男)モーリオン(Morion,英):意為「黒水晶」。水晶又稱石英,是矽的氧化物之一。由於結晶過程中混入其他物質,水晶經常有多種顏色,其中因為晶體構造破壞而造成不透明現象,而有褐黑色的水晶,和其他顏色水晶比較,數量十分稀少。
  • 共通裝(女)カンゴーム(Cairngorms,英):同樣是「黑水晶」之意。主要產地在蘇格蘭的康鞏姆山(Cairngorms Mountain),以產地命名。

各位抽到哪些套裝呢?有空來了解一下官方的命名典故,還有毎種寶石被賦予的意義(像是誕生石),也是不錯的消遣活動喔!

遊俠 スペサルティン
魔導師 ノーゼライト



















共通裝 カンゴーム




















2 則留言:

  1. 我是有打算去日服玩,想請問一下多少PING再算合格?
    我之前用了LAVA試用連去是200-250PING 上下
    會有我打出了技能,看到別人中了但其實他看我是延遲了出技能,所以沒中的情況嗎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