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怪事一籮筐,萬般無奈迎Windows 10

日版FEZ能在Windows 10下順利運作

週日無事,卻忙了整整一天才完成了Windows 10的升級作業。說起禍源,Windows Update真的很有事。

從去年開始,我就小心翼翼地防堵Windows 10無預警升級的小手段。原因無他:我的Windows 7 可是明媒正娶買回來的原廠授權,運行順暢,沒有必要升級。所以我很早就取消了Windows 升級通知,並且也隱藏了更新通知中惡名昭彰的KB3035583,和KB3123862

根據網路上的說法,這樣做可以避免「被預約更新」,讓Windows 10下載檔案吃掉你寶貴的流量(非洲反盜獵組織的慘痛經驗)。為了避免困擾,我甚至也取消了自動更新(包含通知)的選項,總之完全停止更新。半年期間,系統運作如常。

近日勒索軟體肆虐,休假時心血來潮,趁有空時來補足其他安全更新。但是這「檢查更新」按下去後就是惡夢的開始。因為它會一直沒完沒了地檢查下去......。

等了數十分鐘毫無動靜,我取消了檢查。表面無事,各應用程式運行如常,上網瀏覽也能正常看PTT和臉書,但是只要你啟用了explorer.exe,想要檢查更新、使用控制台、或存取檔案,整個系統就開始發呆、變白....。最後逼得你必須按下熱開機鍵來解決這個凍結問題。

上網搜尋關鍵字,果然跳出一堆Windows Update功能凍結、卡住、失敗的連結。大概從去年年中開始大量出現,有人直言這是微軟「強迫升級」的另一個謀略。我是懶得開罵也沒有耐心,只想尋求完整的解決之道。根據搜尋結果,首先:
  • 把Windows目錄中的「SoftwareDistribution 」將裏頭的資料夾全刪除,再重新更新。結果..........無效。
  • 單獨到官網下載KB3102810。這是微軟發布用來專門處理更新凍結的更新檔。結果.......無效。
如果微軟把頻寬資源優先撥給Windows 10更新使用,我沒意見,但是檢查更新功能拖垮檔案管理員的存取這個就非常令人不解。

免費升級時日(2016年7月29日前)將近,乾脆放棄抵抗升級到Windows 10吧!但是我沒有安裝升級預約和通知。於是到微軟官網下載了Windows 10升級小幫手回來。

警告!這舉動表明你鐵了心就是要升級到Windows 10,使用請小心。既然自願升級到Windows 10,應該會受到熱烈歡迎,不至於感受到太大的阻力......

才怪。

無論如何嘗試,小幫手的安裝畫面始終回覆一個奇怪的錯誤碼:0x80190001。

在微軟使用者社群內找到的說明指出,這是由於網路配置有問題,導致程式無法下載,建議手動重新啟用Windows Update和Background Intelligent Transfer Service這兩個服務才能使用。或許是Windows Update整個無限輪迴鬼打牆,導致升級程式無法運作。

第三階段也沒有什麼好方案,就是備份完後徹底重裝系統啦!Windows 7向來以安裝快速聞名(但要注意,它不支援USB 3.0周邊,所以要另外準備一隻USB 2.0滑鼠),不消多時,電腦就恢復到初始狀態。第一件事就是更新......。

!@#$%......,又卡住!?

全新乾淨的系統也會卡更新真是前代未聞,只好回到第一條,先下載KB3102810來排除。接著更新終於有反應,開始下載多達1GB以上的更新檔(包括那兩個存心不良的升級通知)。

接著一不做二不休,直接用升級小幫手,把剛更新完的Windows 7升級到Windows 10,和Windows 7正式道別。

Windows 10的安裝過程不像Windows 7那麼迅如奔雷,但還算順暢。接著重新安裝主機板驅動和各種應用程式(我用到很多影像處理軟體),除了USB DAC必須要用法國Micromega公司原廠傳授的小技巧繞過微軟驅動認證關卡之外,沒有發生嚴重的不相容問題。

使用全新的Google Chrome登入帳號取回書籤,第一件事就是把網頁字體換成日文明瞭體(Meiryo)。個人認為這字體雖然筆畫順序和正體中文不完全相同,但漢字和日文顯示清晰,比正黑體要好看很多。

途中參戰,少見的勝利在望畫面,PING值勉強可接受。

最後就是安裝日版FEZ客戶端了。Windows 10先行版的問題(參見此篇觀察筆記網誌:Windows 10今夏免費上市,FEZ做好對應了嗎?)按理說早已排除,所以處理好非Unicode程式碼問題後,接下來就是執行日版FEZ安裝檔。

怪事一籮筐,下載了FEZ安裝檔回來之後又出狀況。Windows intstaller再度出現嚴重錯誤(Fatal error),這真的是官方用語,錯誤碼顯示為:1603。

咦?這錯誤碼非常熟悉.....。仔細回想,三年前安裝日版FEZ時曾經遇到完全相同的錯誤。

Windows intstaller Fatal error code 1603在網路上搜尋的各種方案都無效,對我來說,唯一有效的方法是「重新創立一個新帳戶,並提升權限到管理員」,接著就能順利執行安裝日版FEZ。安裝完成後,再回到主帳戶登入,把程式捷徑拉到主帳戶桌面上即可使用。接著可以把原來安裝的帳戶刪除或者降低權限到使用者。

安裝前請先把地區語言改為日語,否則據說在解新手任務時會遇到無預警強制關閉的閃退問題。

順利裝好了日版FEZ,隨即登入參戰測試(包括在遊樂場使用輪盤),除了運氣太差,戰場四戰四敗、賭盤槓龜外,大致上還算流暢。



後記(各種小毛病):



更新到Windows 10後,剛買沒多久的華碩Strix Claw滑鼠就跟著出包,關機狀態下冷開機必然抓不到裝置,一定要重新插拔才能使用,令人費解。只好拔掉,先把備用的G400S拿出來暫代。不想再買華碩產品,回頭使用羅技G303,原因無他:驅動穩定,外觀左右對稱而已。

2016年7月的「某更新」似乎會和FEZ內建的XIGNCODE3防外掛工具互衝,導致遊戲強制關閉,我又去找了一個第三方工具「Windows update disabler」,強制關閉Windows 10的自動更新,免得自動更新又惹事。

電腦音源的部分,搭配了USB DAC和DJ等級的6吋近場式主動監聽喇叭,足足是半台intel i7桌機(2014)的資本。花這麼多錢的好處是聲音厚實飽滿,遠勝一般電腦喇叭,可以聽很久不需煩惱升級。

但是,升級到Windows 10後,USB DAC的原廠驅動相容性不佳,遊戲中激烈的戰鬥場合,音樂與大量音效偶爾會出現凍結,唯有關閉USB周邊重開才能排除。這可能是法國設計的micromega myDAC沿用了Windows 7驅動所造成的,只有等原廠更新驅動才能解決了。但法國人的個性.....你知道的。

Windows 10運行時的穩定度並不理想,最重要的記憶體管理偶爾會出包,結果記憶體不斷被佔用卻無法釋放,即使你有16GB記憶體照樣被吃到剩下2%,在遊戲中幾乎無法動彈,只能退出戰場重開機。這問題一直到1703版更新才有改善,但偶爾仍會出現。某日正在遊戲中時突然發作,決定找出原因並想辦法解決,把解決方案整理於後。

某日回到官網,赫然驚覺迄今為止(2016年8月),營運方Sqaure Enix仍然只正式支援Windows Vista/7/8.......,Windows 10不在其中!出了事只有祈禱遊戲神保佑了。

2017.4.7 補充:


微軟日本分公司宣布,2017年4月11日後,將不再支援Windows Vista日文版。日版營運商也跟進,宣布將Vista踢出支援名單。所幸Windows 10終於被列入官方系統支援清單中:


2017.4.16 補充:


假日下午無聊之餘,把「Windows update disabler」暫時關閉,然後放手讓系統自動更新,並且把Nvidia 顯示卡驅動程式更新到最新版。上線第一件事不是參戰是去遊樂場開賭,確認輪盤的動畫可以顯示並播放。目前看來一切正常。


2017.5.16 更新:


近日爆發的勒索病毒,主動攻擊未更新的Windows 7,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如果你還在使用Windows 7,請務必更新官方提供的更新檔,或者升級到Windows 10。


2017.12.09 更新:


這段時間來,Windows 10運作順暢度尚可,更新到秋季創作者更新(1703)版後,USB DAC驅動不再中途崩潰;但記憶體漏失(Memory Leak)導致記憶體被佔滿至99%的情況,偶爾還是會出現,搜尋網路找到解決方案,姑且一試。打開登錄檔編輯程式,找到以下途徑:

HKEY_LOCAL_MACHINE
 -SYSTEM
    -CONTROLSET001
       -SERVICES
         -NDU
            -START ->登錄値預設2 -> 4


接著進一步再修改另一個登錄値:

HKEY_LOCAL_MACHINE
 -SYSTEM
   -CURRENTCONTROL
       -CONTROL
          -SESSIONMANAGER
             -MEMORY MAMAGEMENT
                -PREFETCH PARAMETERS
                   -ENABLE PREFETCH  登錄値預設 -> 0


希望類似記憶體管理的老毛病別再發生了。

12 則留言:

  1. 之前升左Win10但都只是免費升級,並無話永久免費,而且之前太多bug又食ram所以都係降返老翻w7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Windows 10可能第一年免費,之後會像Adobe CC那樣採取每年收租的方式來賺錢,用越久繳越多XDDD

      刪除
  2. 請問 我的是win7 32元 請問我要下載哪一個來排除0x80190001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錯誤碼有點麻煩,微軟社群的朋友提到說要「建議手動重新啟用Windows Update和Background Intelligent Transfer Service這兩個服務」,之後才能繼續升級。

      手動重新啟用Windows Update的官方說明:
      如何重設 Windows Update 元件

      重新啟用Background Intelligent Transfer Service的步驟(非微軟官方連結)
      如何重設 BITS

      這兩部分都解決的話,「可能」就可以順利繼續升級。不然就只能像我這樣全部重裝了...囧

      刪除
  3. 請問我是win10
    每次開起遊戲
    帳號密碼打完login之後
    按下START卻都沒有反應
    也重灌遊戲好幾次了
    請問這種狀況該如何解決呢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FEZ日版第一次啟動所需時間非常長,長到有時候你覺得好像沒回應當掉了,但可能只是需要再多等一下。第二次就不會這樣。

      刪除
    2. 可是我開了半小時有了都沒反應QQ
      而且在工作處理程序那邊也找不到有關FEZ的東西

      我是之前有玩過可是有次更新都不會動
      我就刪掉重新灌一遍
      重灌之後就變成現在的樣子了QQ

      刪除
    3. 如果曾經可以玩但某次更新出狀況,那代表更新時下載取得的檔案可能有缺損,刪掉重新安裝的話,要記得把所有「FEZ相關資料夾」和「登錄檔」都清乾淨後再試一次。

      刪除
    4. 可以請問怎麼刪除登錄檔嗎~

      刪除
  4. 在「設定」 - 「系統」 - 「應用程式與功能」 找到FEZ應用程式後,點選「解除安裝」,解除安裝完成後,重開機。

    確認Program Files(x86)的SquareEnix資料夾下FantasyEarthZero所有內容都已移除即可。安裝路徑最好不要修改(也不要有中文字碼)比較不容易出問題。確定後,再重新到官網下載安裝檔案。

    有些第三方工具程式,像是CCleaner,可以幫你檢查登錄檔中是否有殘留一些FantasyEarthZero路徑下的登錄機碼,然後解除安裝時可以一併清除。但是否完全相容Windows 10,個人還不是很確定。建議最後再嘗試這個工具。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 win10安裝完遊戲後一直更新卡住是正常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遇過幾次更新時會卡在最後一個客戶端執行檔始終無法下載的怪現象,最後是開啟VPN後再更新一次才解決(實際上並不需要開VPN就能更新)。

      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