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打開記憶之盒:深遂幻想與超武俠大戰

戰鬥天使(成功的話),一招就能轟掉目標怪物90%的HP....!

上篇網誌寫到Final Fantasy系列作品時,一種熟悉的感覺突然浮上來。

當然和FEZ有關。是什麼呢?讓自己沈澱了一下,陳舊的回憶終於變得比較清晰了。原來在我腦海中浮現的,是很久以前玩「深遂幻想」(Depth Fantasia)的懷舊情感。

深遂幻想日版原名ディプスファンタジア,是Enix與Square合併之前,於2001年年底發行的MMORPG。由Headlock負責開發。

當時,Enix旗下最有名的遊戲資產,就是「勇者鬥惡龍」(Dragon Quest),所以深遂幻想一向被外界視為「勇者鬥惡龍Online」。這款遊戲在正式登台前就獲得高度關切,最後由大宇公司取得代理,2002年6月發售產品包並上線運作。

在日本Amazon買的山下作品集。
當初吸引我目光的重點有幾個:

1. 日系MMORPG:日本在這方面起步比韓國晚,台灣的遊戲市場當時最熱門的大概就是遊戲橘子代理的韓國線上遊戲「天堂」,但是天堂這類型的OLG從來就不合我的胃口,所以我一直只在PS2平台上玩單機版,等待日本遊戲廠商推出一款內容深度足夠的OLG,當然有大廠的保證更好,深遂幻想的發售正逢其盛。

我買過不少TV Game原版遊戲,但認真破關的沒幾張,「勇者鬥惡龍」是其中之一。就憑開發商品牌的光環,很值得優先考慮加入深遂幻想。

2. 人物設計:就像勇者鬥惡龍找鳥山明擔綱美術設計,Enix找來為深遂幻想做人物原畫設計的繪師是山下しゅんや

這人設畫風是我的菜,他的畫風融合了日系萌要素和純熟的美式畫風,所有的人物設計都有相當獨到的韻味,個人十分喜歡。

韓國最近幾年的OLG才有類似的風格,像是Blade & Soul的金亨泰,還有AION,TERA等等。不過別忘了深遂幻想是2001年的線上遊戲,所以從人設到遊戲畫面有非常、非常大的落差。

珍藏多年的日版戰鬥畫面。在日版友人提攜下,用分身斬二段秒殺奇美拉和石像怪!


雖然玩家能操作的角色,其實只是個四頭身的卡通型人物,但是上述的特點就足夠我買單,當深遂幻想的產包光碟出現在便利商店的貨架上時,我立刻就出手了!

不過,深遂幻想可不是「省錢的燈」,它不肯遵循遊戲產業當紅的免費遊戲商城制,堅持走月費制,這可能是後來導致經營困境的原因之一。

深遂幻想讓玩家多年後仍懷念不已,或許是做到單機版要求的平衡吧!像是:有完整的主線故事、以「轉生系統」取代打怪升等提高能力、武器融合系統的多樣性、PK系統、「半即時性回合制」戰鬥系統、強調組隊合作的重要、還有高達40種職業可供轉職,每種職業各有特色,耐玩度非常高。

代理商經營能力卻是個大問號。台灣的遊戲生態環境,佔有率不夠高的作品,在大量免費農怪型遊戲環伺下並不適合採用收費制來經營,深遂幻想台版就在風風雨雨中宣告結束營運,原先對資料片的期待,完全落空了。

玩家在網路社群上痛罵營運商,甚至找消保官申訴,登上社會新聞,但消保官使不上力,最後無疾而終。代理商沒能取得新資料片代理權原因為何,有許多傳聞,只是廠商之間沒喬好,受害最深的還是玩家,有不少玩家揚言再也不玩同一家代理商的遊戲,可見積怨之深。

深遂幻想日版資料片安裝光碟。

和現在台版FEZ的狀況非常類似,一小批玩家克服萬難,動身前往日版,繼續樂在其中。我也是其中之一。

當年台灣寬頻網路環境並不傲人(現在依然沒長進),選擇不多,頻寬只有ADSL 512KB/64KB,官網不允許線上下載,玩家必須要有「深遂幻想-重返達羅斯」資料片的安裝光碟。

深遂幻想原聲帶。雙CD喔!
糟糕的是,因為法規限制,日本Amazon拒絕出口軟體類光碟到海外地區,所以線上郵購之路行不通。為此我特地到公館台大附近找日文動漫書店幫忙代購日版光碟(順便也買了原聲帶CD)。和FEZ一樣,日版遊戲在安裝或啟動時都對作業系統的語系十分敏感,所以還必須克服語系問題才能上線。

就這樣,我在日版度過有深遂幻想陪伴的一段時光,直到2005年底日版終止營運為止。

另一款Square Enix交由同一家代理商的遊戲,到今天已經成為線上遊戲界的傳說。你只能從玩家在各大網路社群當中所留下的閒談中想像一二。

它就是「超武俠大戰」。

它是一款在封測階段就夭折的線上國戰遊戲。甚至沒有公測,沒有正式發售,就這樣慘遭官方腰斬。儘管它有從未解決過的bug,但翻翻ptt和網路社群討論區,你就會發現,一些老玩家仍然給它很不錯的評價。可惜當年封測帳號與我根本無緣,所以沒機會參與,非常遺憾。

傳說......「超武俠大戰」的遺緒,今天仍然存在,雖然早已沒有原來的中國風設定與大家熟悉的超武人物(像是孔子、貂蟬、趙雲....)。

非常早期的啟動畫面
它就是2005年問世的「幻想大地:支配之環」(Fantasy Earth: The Ring of Dominion)。日後交由Gamepot營運時最終名稱定為Fantasy Earth Zero,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幻想戰記。

深遂幻想結束營運後,玩家各奔東西,轉戰其他遊戲。但我相信,他們對深遂幻想應該還是十分懷念的。幻想戰記伺服器中,某知名高的人氣部隊,就以「深遂」來為部隊命名。

並非平日我們習見「深邃」用字的,而是「深遂」,或許隊長正是某位念舊的「深遂幻想」骨灰級玩家吧!



18 則留言:

  1. 哈瞜~ 我想問你關於日版FEZ的問題
    首先很抱歉留言在這裡好像有點文不對題..
    但我怕留言在下面的你會沒看到>_<

    我剛剛用測試的VPN去稍微逛了一下
    我比較想問的是現在新手有任何福利嗎 0.0?
    還是現在只有解玩新手任務就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針對新兵的活動,只有這個:
      http://fezjapan.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29.html
      送的東西還算可以,但是沒有獨一無二的道具,像是特製髮型和聲音券。

      留言在其他文章我倒是不太容易遺漏,因為blogger的後台系統會有通知。

      刪除
  2. 合併之後 有CROSSGATE 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3. CrossGate是什麼東西 0.0?
    可以麻煩透露一下嗎~_~

    回覆刪除
    回覆
    1. CrossGate台灣稱為「魔力寶貝」,也是一款超長壽的線上遊戲。

      刪除
  4. 今天完城門戰殺到一隻戰士然後拿到五萬G @_@
    大大知道這是啥系統嗎@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任務戰爭擊倒敵人並沒有金錢的獎勵,所以我也不確定 。
      倒是經驗值和星戒都給得比較大方 !

      刪除
    2. 我拿過一萬的...

      刪除
    3. 這樣阿 謝謝大大!!

      刪除
    4. 我到官網去找了一下,發現任務戰爭會發給勳章,而獲得勳章的種類不同也會影響系統給的星戒、經驗值、和金幣。

      其中,擊倒持有5等勳章以上的玩家,系統會給予一定的經驗值和金幣。所以擊倒玩家有金幣可以拿這點應該可以確認了。

      整體看來,任務戰爭給的經驗值和星戒比較大方,原因就在這裡了。之前完全沒注意到....XD

      刪除
    5. 這對新手真是一大福音阿
      多參加幾場任務戰爭就有錢買水了XDDD

      刪除
    6. 以霍爾丁來說 一開始進入首都 總管左上角那個雙手戰
      討伐盜賊I跟II也不錯呢˙w˙b!
      I好像是給小紅小藍跟麵包各50
      II印象最深刻 是給32紅、藍跟培根50
      對新手來說真的很棒^_^ 只能解一次

      刪除
  5. OK~了解!
    在問一下霍爾丁的國商在哪裡阿= ="
    台版的位置找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國商有改位置了,不在軍管區而是在中心街(當路人)XD

      刪除
    2. 摁.. 我好像有找到... 是不是在銀行旁邊= ="

      刪除
  6. 我只能說台服現在某國某個小部隊
    還有著一群從超武時代一直玩到現在的超級骨灰玩家wwww

    回覆刪除
  7. 借尋問...有人用aavpn嗎?
    聯絡方式好像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用過。但價格不貴耶!
      不知道PING是否穩定?

      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